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郑光明, 朱新平, 刘毅辉, 罗建仁. 鲮鱼DAF和RAPD的比较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3): 344-348.
引用本文: 郑光明, 朱新平, 刘毅辉, 罗建仁. 鲮鱼DAF和RAPD的比较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3): 344-348.
ZHENG Guang-Ming, ZHU Xin-Ping, LIU Yi-Hui, LUO Jian-Ren. COMPARISON RESEARCH ON DNA AMPLIFICATION FINGERPRINTING AND RAPD OF MUD CARP ( CIRRHINA MOLITORELL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3): 344-348.
Citation: ZHENG Guang-Ming, ZHU Xin-Ping, LIU Yi-Hui, LUO Jian-Ren. COMPARISON RESEARCH ON DNA AMPLIFICATION FINGERPRINTING AND RAPD OF MUD CARP ( CIRRHINA MOLITORELL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3): 344-348.

鲮鱼DAF和RAPD的比较研究

COMPARISON RESEARCH ON DNA AMPLIFICATION FINGERPRINTING AND RAPD OF MUD CARP ( CIRRHINA MOLITORELLA)

  • 摘要: 鲮鱼( Cirrhina molitorella)为南方“四大家鱼” 之一,目前其产量约占两广地区池塘鱼总产量的20%左右,具有产量高、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等特点,也是驰名中外的加工淡水鱼类产品。在利用 RAPD开展鲮鱼的遗传多样性研究中,发现珠江水系不同江段鲮 RAPD 遗传多样性不甚丰富。CaetanoAnollés等学者在 1991 年利用 DNA扩增指纹(DNA Amplification Fingerprinting,DAF)开展了基因组分析研究,他是利用非常短的随机引物(7-8bp,甚至 5bp)对不同模板 DNA 的酶链式扩增,采用高分辨率的聚丙烯酰胺疑胶电泳和银染显色检测 DNA 的多态性,引物比 RAPD 更短,因而扩增产物更多,获得的谱带更丰富,目前已在生物遗传多样性和品种鉴定、性状标记等方面得到应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