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简纪常, 叶剑敏, 吴灶和. 溶藻弧菌脂多糖对石斑鱼免疫功能的影响[J]. 水生生物学报, 2004, 28(1): 103-105.
引用本文: 简纪常, 叶剑敏, 吴灶和. 溶藻弧菌脂多糖对石斑鱼免疫功能的影响[J]. 水生生物学报, 2004, 28(1): 103-105.
JIAN Ji-Chang, YE Jian-Min, WU Zao-He. INFLUENCE OF LIPOPOLYSACCHARIDE FROMVIBRIO ALGINOLYTICUS ON IMMUNOLOGICAL FUNCTION OFEPINEPHELUS SKAAR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4, 28(1): 103-105.
Citation: JIAN Ji-Chang, YE Jian-Min, WU Zao-He. INFLUENCE OF LIPOPOLYSACCHARIDE FROMVIBRIO ALGINOLYTICUS ON IMMUNOLOGICAL FUNCTION OFEPINEPHELUS SKAAR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4, 28(1): 103-105.

溶藻弧菌脂多糖对石斑鱼免疫功能的影响

INFLUENCE OF LIPOPOLYSACCHARIDE FROMVIBRIO ALGINOLYTICUS ON IMMUNOLOGICAL FUNCTION OFEPINEPHELUS SKAARA

  • 摘要: 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LPS)是G菌细胞壁中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细菌内毒素的主要物质,不仅可引起机体良好的体液免疫应答,而且也可提高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Bog-wald发现LPS能导致实验鱼产生特异性抗体,而且还增强鱼体的免疫吞噬能力;Mac Arthur等报道LPS可提高鲽(pleuronectes platessa)体内巨噬细胞的游走能力;Solem认为LPS可促进大西洋鲑(Atlantic salmon)巨噬细胞的分裂且提高其吞噬活性和鱼体抗感染的能力。本文用溶藻弧菌LPS免疫石斑鱼后,分析了石斑鱼血清抗体效价的变化、LPS对石斑鱼血清溶菌酶、酚氧化酶(PO)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以及抗菌活力等非特异性免疫指标的影响,以及LPS对石斑鱼免疫保护效果,将为充分利用LPS免疫学特性提供理论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