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龚循矩. 武汉几种外附生纤毛虫新种的记述[J]. 水生生物学报, 1986, 10(2): 144-156.
引用本文: 龚循矩. 武汉几种外附生纤毛虫新种的记述[J]. 水生生物学报, 1986, 10(2): 144-156.
Gong Xunju. NOTES ON SOME SPECIES OF EPIZOIC CILIATES (PERITRICHANS) FROM THE DONGHU LAKE, WUHA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86, 10(2): 144-156.
Citation: Gong Xunju. NOTES ON SOME SPECIES OF EPIZOIC CILIATES (PERITRICHANS) FROM THE DONGHU LAKE, WUHA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86, 10(2): 144-156.

武汉几种外附生纤毛虫新种的记述

NOTES ON SOME SPECIES OF EPIZOIC CILIATES (PERITRICHANS) FROM THE DONGHU LAKE, WUHAN

  • 摘要: 缘毛类纤毛虫的很多种类借助于柄和鞘广泛地附生在水生动植物和其它基质上,是营自由生活的周丛生物。Nenninger(1948)曾将固着生活的缘毛类纤毛虫分为3个类群:第一类群包括既能在水生植物体上着生、也可在动物体上着生的种类;第二类群是在目(Order)水平上的各类水生动物体上着生的种类;第三类群是从科到种的水平上的各类水生动物体上的种类。我们沿用epizoon一词,是指第二、三类的营自由生活的周丛种类,它们对着生的基质有一定的选择性,反映了这些虫体的生态特性,在分类上是有意义的。王家楫、倪达书(1933)、倪达书、贺云鸞(1943)对我国缘毛类外附生种类有过报道。近来国外有关这方面的报道颇多。

     

    Abstract: The present paper deals with some epizoic ciliates on various aquatic animals, such as larvae and adults of insects, crustaceans, molluscs and amphibians (tadpole). Spe cimens were collected from the Lake Donghu of Wuhan and its neighbouring regions. 6 new species and 2 new subspecies belonging to Epistylidae and Vorticellidae are desc ribed.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