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三室. 草鱼白头白嘴病的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1976, (1): 53-62.
引用本文: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三室. 草鱼白头白嘴病的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1976, (1): 53-62.
STUDIES ON THE WHITE HEAD-MOUTH DISEAS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U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6, (1): 53-62.
Citation: STUDIES ON THE WHITE HEAD-MOUTH DISEAS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U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6, (1): 53-62.

草鱼白头白嘴病的研究

STUDIES ON THE WHITE HEAD-MOUTH DISEAS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US)

  • 摘要: 白头白嘴病是夏花鱼种阶段严重病害之一。本文对草鱼白头白嘴病的病原、病理和防治方法进行了研究。经从病鱼分离到90株菌株的人工感染试验,证明该病的病原是粘球菌属(Myxococcus)的一种。通过组织病理观察,病鱼不仅是体表、口腔、眼、鳃等上皮组织产生明显的病变,而且头部的软骨组织、横纹肌纤维也有不同程度的病变,使这些组织丧失了生理机能。筛选了多种药物进行治疗试验,以1.5ppm 福美砷的疗效最好。在饲养管理方面,鱼苗一级饲养阶段,采用了合理密养(15万尾/亩)和及时分池(饲养20天左右)等措施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