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周丽青, 杨爱国, 刘志鸿, 杜方勇, 王清印. 栉孔扇贝×虾夷扇贝杂交子一代与双亲染色体核型的分析[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1): 105-109.
引用本文: 周丽青, 杨爱国, 刘志鸿, 杜方勇, 王清印. 栉孔扇贝×虾夷扇贝杂交子一代与双亲染色体核型的分析[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1): 105-109.
ZHOU Li-Qing, YANG Ai-Guo, LIU Zhi-Hong, DU Fang-Yong, WANG Qing-Yin. KARYOTYPE ANALYSIS ON CHLAMYS FARRERI, PATINOPECTEN YESSOENSIS AND THEIR RECIPROCAL HYBRID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1): 105-109.
Citation: ZHOU Li-Qing, YANG Ai-Guo, LIU Zhi-Hong, DU Fang-Yong, WANG Qing-Yin. KARYOTYPE ANALYSIS ON CHLAMYS FARRERI, PATINOPECTEN YESSOENSIS AND THEIR RECIPROCAL HYBRID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1): 105-109.

栉孔扇贝×虾夷扇贝杂交子一代与双亲染色体核型的分析

KARYOTYPE ANALYSIS ON CHLAMYS FARRERI, PATINOPECTEN YESSOENSIS AND THEIR RECIPROCAL HYBRIDS

  • 摘要: 连续几年栉孔扇贝大面积死亡现象严重制约了北方贝类养殖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栉孔扇贝和虾夷扇贝生物学性状差异较大,可望通过杂交途径培育出抗逆性强、生长快的扇贝养殖新品种。杨爱国等1和周丽青等2的研究结果表明,栉孔扇贝与虾夷扇贝正反交杂交子一代(F1)的受精和胚胎发育正常,胚胎发育速度及其形态学性状偏母本,无明显的中间性状。如何证明杂交后代为真正杂交研究杂种的染色体组成、与双亲染色体核型的差异以及杂种染色体的归宿等,是解决这一疑问的有效方法3。本文分别对栉孔扇贝、虾夷扇贝、正反交杂交子一代(F1)的染色体核型进行了分析,期望比较分析出杂交F1的染色体来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