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彭居俐, 王绪桢, 何舜平. DNA条形码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6): 916-919.
引用本文: 彭居俐, 王绪桢, 何舜平. DNA条形码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6): 916-919.
PENG Ju-Li, WANG Xu-Zhen, HE Shun-Ping. THE PROGRESS AND APPL ICATION OF DNA BARCOD ING[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6): 916-919.
Citation: PENG Ju-Li, WANG Xu-Zhen, HE Shun-Ping. THE PROGRESS AND APPL ICATION OF DNA BARCOD ING[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6): 916-919.

DNA条形码技术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

THE PROGRESS AND APPL ICATION OF DNA BARCOD ING

  • 摘要: DNA条形码技术(DNA Barcoding)是通过对一个标准目的基因的DNA序列进行分析从而进行物种鉴定的技术。这个概念的原理与零售业中对商品进行辨认的商品条形码是一样的。简单地说, DNA条形码技术的关键就是对一个或一些相关基因进行大范围的扫描,进而来鉴定某个未知的物种或者发现新种 1-3 。自从提出DNA条形码的概念以来,这种新兴分类学技术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生物学家的关注。DNA条形码技术是分类学中辅助物种鉴定的新技术,它代表了生物分类学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4 ,因此它在生态、环境、食品等诸多领域都将会有广泛的应用 5 。本文概括综述了DNA条形码技术的发展历史、原理与操作,分析了其在生物分类中的应用及应用上的优势与限制,对DNA条形码技术在鱼类学研究的意义与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