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刘永梅, 陈伟, 李敦海, 刘永定. 三氯杀螨醇对大型溞的毒性和环境雌激素效应[J]. 水生生物学报, 2004, 28(3): 330-332.
引用本文: 刘永梅, 陈伟, 李敦海, 刘永定. 三氯杀螨醇对大型溞的毒性和环境雌激素效应[J]. 水生生物学报, 2004, 28(3): 330-332.
Liu Yong Mei, CHEN Wei, LI Dun Hai, LIU Yong Ding. REPRODUCTION TOXICITY AND ESTROGENIC EFFECTS OF DICOFOL TO DAPHNIA MAGN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4, 28(3): 330-332.
Citation: Liu Yong Mei, CHEN Wei, LI Dun Hai, LIU Yong Ding. REPRODUCTION TOXICITY AND ESTROGENIC EFFECTS OF DICOFOL TO DAPHNIA MAGN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4, 28(3): 330-332.

三氯杀螨醇对大型溞的毒性和环境雌激素效应

REPRODUCTION TOXICITY AND ESTROGENIC EFFECTS OF DICOFOL TO DAPHNIA MAGNA

  • 摘要: 三氯杀螨醇是DDT被禁用以后出现的替代品,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被广泛用作果树、棉花等的杀螨剂,对高等动物的急性口服毒性很低,但它的慢性毒性较大。已有报道显示由DDT合成而来的三氯杀螨醇可使美国红隼的蛋壳变薄,与某些野生动物如佛罗里达湖中鳄鱼雌性化具相关性,甚至导致人体某些恶性肿瘤等。由于三氯杀螨醇性质非常稳定,残留期长,所以过去对该农药研究热点主要是在蔬菜、果品等食品中的残留及降解动态,而对水生生物的毒性尚未见报道,而且对其雌激素活性的报道仅限于小鼠子宫增重法等活体实验方法,周期长且由于生物个体差异等造成灵敏度低。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