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林琛, 曾嶒, 罗霞, 冯永勤, 陈学敏. 一种简单的研究肉食性腹足类诱食物质的摄食行为方法[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3): 434-436.
引用本文: 林琛, 曾嶒, 罗霞, 冯永勤, 陈学敏. 一种简单的研究肉食性腹足类诱食物质的摄食行为方法[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3): 434-436.
LIN Chen, ZENG Ceng, LUO Xia, FENG Yong-Qin, CHEN Xue-Min. A SIMPLE FEEDING BEHAVIOR ASSAY TO STUDY THE ATTRACTANTS FOR CARNIVOROUS GASTROPOD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3): 434-436.
Citation: LIN Chen, ZENG Ceng, LUO Xia, FENG Yong-Qin, CHEN Xue-Min. A SIMPLE FEEDING BEHAVIOR ASSAY TO STUDY THE ATTRACTANTS FOR CARNIVOROUS GASTROPOD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3): 434-436.

一种简单的研究肉食性腹足类诱食物质的摄食行为方法

A SIMPLE FEEDING BEHAVIOR ASSAY TO STUDY THE ATTRACTANTS FOR CARNIVOROUS GASTROPODS

  • 摘要: 迄今为止, 国内外有关腹足类诱食物质的研究工作还很少, 且主要集中在鲍等一些植食性种类上。这些工作大多套用在鱼类上常用的相关研究思路与实验装置 1 -3。Sakata,et al1 则专门建立了微晶纤维素平板法(Avicel plate method)利用摄食痕迹检索了皱纹盘鲍Haliotis discus 等的诱食物质4。在肉食性种类, Hodgson, et al1 利用直接施加溶液的方法研究过氨基酸溶液、贻贝抽提液等与织纹螺(Bullia digitalis) 伸吻行为的关系5。但在肉食性腹足类上尚未见到有关用摄食指标检索诱食物质的研究报道。本研究室针对方斑东风螺(Babylonia areolata) 摄食剧烈等习性建立了嵌合琼脂片平板法(Inlaid agar plate method), 专门用于研究肉食性腹足类诱食物质与摄食的关系。试验证明该法简单有效、易于推广。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