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林小涛, 潘剑雄, 许忠能, 李卓佳, 李活. 周期性断食对凡纳滨对虾摄食、生长和排粪的影响[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3): 403-407.
引用本文: 林小涛, 潘剑雄, 许忠能, 李卓佳, 李活. 周期性断食对凡纳滨对虾摄食、生长和排粪的影响[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3): 403-407.
LIN Xiao-Tao, PAN Jian-Xiong, XU Zhong-Neng, LI Zhuo-Jia, LI Huo. EFFECT OF PERIODIC STARVATION ON FEEDING, GROWTH AND DEFECATION OF LITOPENAEUS VANNAMEI[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3): 403-407.
Citation: LIN Xiao-Tao, PAN Jian-Xiong, XU Zhong-Neng, LI Zhuo-Jia, LI Huo. EFFECT OF PERIODIC STARVATION ON FEEDING, GROWTH AND DEFECATION OF LITOPENAEUS VANNAMEI[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3): 403-407.

周期性断食对凡纳滨对虾摄食、生长和排粪的影响

EFFECT OF PERIODIC STARVATION ON FEEDING, GROWTH AND DEFECATION OF LITOPENAEUS VANNAMEI

  • 摘要: 凡纳滨对虾(Litop enaeus vannamei) 具有生长快、环境适应力强、适合进行集约化养殖等优点, 现已成为我国沿海甚至内陆地区对虾养殖的主要品种。但是,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以及集约化程度的提高, 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残饵、粪便和排泄物等营养物质已成为我国近岸海区的一个重要污染源1, 2。近年来, 已有不少关于水生动物继饥饿后再投喂产生补偿生长的报道 3-5, 但目前利用补偿生长的原理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还不多, 特别是利用周期性断食-投喂的方式在保证水生动物维持较高生长率的前提下, 有效减少养殖废物的生成, 目前尚缺乏相关的研究。本实验以凡纳滨对虾为实验对象, 研究周期性的断食-投喂模式对其摄食量、排粪量、食物转化率和生长的影响, 探讨利用一种新的投喂模式从源头上减少凡纳滨对虾养殖污染的可行性, 为高效、低污染对虾养殖模式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