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王芬, 谭青松, 解绶启, 朱晓鸣, 沈建忠. 异育银鲫口服不同剂量淀粉后血糖和血脂代谢变化[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4): 608-614.
引用本文: 王芬, 谭青松, 解绶启, 朱晓鸣, 沈建忠. 异育银鲫口服不同剂量淀粉后血糖和血脂代谢变化[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4): 608-614.
WANG Fen, TAN Qing-Song, XIE Shou-Qi, ZHU Xiao-Ming, SHEN Jian-Zhong. METABOL IC RESPONSES OF PLASMA GLUCOSE AND TRIGLYCERIDE OF GIBEL CARP (CARASS IUS AURATUS G IB EL IO) AFTER ORAL ADM INISTRATION OF D IFFERENT DOSAGE OF SOLUBLE STARCH[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4): 608-614.
Citation: WANG Fen, TAN Qing-Song, XIE Shou-Qi, ZHU Xiao-Ming, SHEN Jian-Zhong. METABOL IC RESPONSES OF PLASMA GLUCOSE AND TRIGLYCERIDE OF GIBEL CARP (CARASS IUS AURATUS G IB EL IO) AFTER ORAL ADM INISTRATION OF D IFFERENT DOSAGE OF SOLUBLE STARCH[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4): 608-614.

异育银鲫口服不同剂量淀粉后血糖和血脂代谢变化

METABOL IC RESPONSES OF PLASMA GLUCOSE AND TRIGLYCERIDE OF GIBEL CARP (CARASS IUS AURATUS G IB EL IO) AFTER ORAL ADM INISTRATION OF D IFFERENT DOSAGE OF SOLUBLE STARCH

  • 摘要: 碳水化合物是鱼类饲料中易得且价廉的非蛋白能源,可以节约蛋白质分解供能1,但大多数鱼类对糖的耐受量很低2,表现出一种类似糖尿病的症状3,4。反映鱼类的血糖调节能力的首要指标是糖耐量实验,W ilson1早在 1994年就通过灌喂方式进行糖耐量实验来研究鱼类对糖的耐受情况。鱼类对糖的利用能力因鱼的种类不同而不同。在糖耐量实验中,对于肉食性的鱼类,需要在饲料中给予较低水平的碳水化合物才会产生一个基础血糖水平,如果没有对这种含碳水化合物的饲料进行适应,它们对血糖的调节能力极为低下5。杂食性鱼类对葡萄糖的耐受量要比肉食性鱼类高2。不同的饲料碳水化合物来源对鱼类葡萄糖耐量的结果也会产生一些影响,如对褐牙鲆 (Paralichthys olivaceus)饥饿 48h后进行葡萄糖耐量实验,摄食 15%葡萄糖和麦芽糖的鱼血糖峰值分 别 出 现 在 摄 食 后 5-8h (200mg/100 mL) 和 5h(148mg/100mL),然后分别在摄食后 24h和 16h后开始下降;而对摄食含 5% -25%糊精的褐牙鲆,血糖峰值 (87-97mg/100mL)显著低于葡萄糖和麦芽糖6。Lin, et al17研究表明,奥尼罗非鱼 (O reochrom is niloticus × O1 aureus)口服相同剂量的葡萄糖或淀粉后,摄食葡萄糖的鱼血糖和尿中葡萄糖含量显著高于淀粉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