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闫云君, 李晓宇. 汉江流域黑竹冲河部分优势大型底栖动物的周年生产量[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3): 297-306.
引用本文: 闫云君, 李晓宇. 汉江流域黑竹冲河部分优势大型底栖动物的周年生产量[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3): 297-306.
YAN Yun-Jun, LI Xiao-Yu. SECONDARY PRODUCTION OF SEVERAL DOMINANT MACROZOOBENTHOS IN HEIZHUCHONG STREAM OF HANJIANG RIVER BASI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7, 31(3): 297-306.
Citation: YAN Yun-Jun, LI Xiao-Yu. SECONDARY PRODUCTION OF SEVERAL DOMINANT MACROZOOBENTHOS IN HEIZHUCHONG STREAM OF HANJIANG RIVER BASI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7, 31(3): 297-306.

汉江流域黑竹冲河部分优势大型底栖动物的周年生产量

SECONDARY PRODUCTION OF SEVERAL DOMINANT MACROZOOBENTHOS IN HEIZHUCHONG STREAM OF HANJIANG RIVER BASIN

  • 摘要: 大型底栖动物在河流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间对汉江流域2级河流--黑竹冲河大型底栖动物群落优势种类的生产力进行为期一周年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主要优势种纹石蛾(Hydropsyche sp.)、扁蜉(Ecdyrus sp.)和细蜉(Caenissp.)生活史均为一年两代,河蚬(Corbicula fluminea)基本为三年一代。纹石蛾种群现存量在1月达到峰值,河蚬种群多度在3月、6-9月保持较高水平,生物量在10月达到峰值,而扁蜉种群的生物量和多度分别在4月和6月达到峰值,细蜉的生物量和多度则分别2月和6月达到峰值。采用龄期频率分布法(size-frequency method)测算的周年生产量(湿重或带壳湿重)和P/B系数分别为:纹石蛾,267.464g/m2.a,P/B为9.8;河蚬,783.1g/m2.a,P/B系数为2.3;扁蜉,267.46g/m2.a,P/B为15.4;细蜉,53.60g/m2.a,P/B为9.4。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