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邱丽氚, 凌元洁. 中国轮藻植物分布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5): 755-759.
引用本文: 邱丽氚, 凌元洁. 中国轮藻植物分布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5): 755-759.
QIU Li-Chuan, LING Yuan-Jie. STUDIES ON DISTRIBUTION OF CHARACEAE IN CHIN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7, 31(5): 755-759.
Citation: QIU Li-Chuan, LING Yuan-Jie. STUDIES ON DISTRIBUTION OF CHARACEAE IN CHIN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7, 31(5): 755-759.

中国轮藻植物分布研究

STUDIES ON DISTRIBUTION OF CHARACEAE IN CHINA

  • 摘要: 轮藻植物是低等的藻类植物,但其个体较大、高度分化,生殖器官构造复杂,可与高等植物的性器官比较,因此将它们列为独立一门即轮藻门(Charophyta),轮藻门只有一个轮藻科(Characeae)。轮藻植物分布于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多生于淡水,少数生长在微盐性的水体中,轮藻植物分布与环境因素有关,呈现一定的规律1。中国轮藻植物的分类研究较为详细,发表了许多论文,并出版了中国轮藻植物的专著2,为研究中国轮藻植物分布奠定了基础,凌元洁等3研究了中国轮藻植物的分类和分布,并探讨中国轮藻植物各属分布。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我们采用ArcView GIS3.24软件用圆点标出中国轮藻植物的分布地点,圆点的大小表示轮藻植物的数量差别,或用IDW(Inverse Distance Weighted,权重距离递减)方法生成种数等值线,将上述结果标注在中国省区地图中来研究中国轮藻植物分布特点。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