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徐立红. 细胞凋亡相关的组合生物标志物的分子基础及其在环境毒理学中的意义[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3): 329-335.
引用本文: 徐立红. 细胞凋亡相关的组合生物标志物的分子基础及其在环境毒理学中的意义[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3): 329-335.
XU Li-Hong. MOLECULAR BASIS OF APOPTOSIS2RELATED INTEGRATED BIOMARKERS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ENVIRONMENTAL TOXIOLOGY[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3): 329-335.
Citation: XU Li-Hong. MOLECULAR BASIS OF APOPTOSIS2RELATED INTEGRATED BIOMARKERS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ENVIRONMENTAL TOXIOLOGY[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3): 329-335.

细胞凋亡相关的组合生物标志物的分子基础及其在环境毒理学中的意义

MOLECULAR BASIS OF APOPTOSIS2RELATED INTEGRATED BIOMARKERS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ENVIRONMENTAL TOXIOLOGY

  • 摘要: 生物标志物(Biomarker)可以反映机体接触外来化学物后出现的细胞、生物化学或分子生物学改变,或个体对外来因素产生反应的易感性,因此,生物标志物作为指标具有早期预警作用,在生态毒理学、环境毒理学及流行病学研究中都受到极大的重视。生物标志物被用于污染物影响的早期检测时具有极大优势,它们的建立依赖于对污染物致毒机理的揭示,随着对污染物作用机理研究的深入,建立并采用的生物标志物越来越多,污染物的多样性及生物结构的复杂性也决定了生物标志物种类繁多、性质各异。虽然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已经受到广泛关注并且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然而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当生物标志物用于污染物的危害性预测时,如何将污染物引起生物标志物的改变与具有的危害相关联是尤为受到关注的问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