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陈湘粦. 我国鲶科鱼类的总述[J]. 水生生物学报, 1977, 1(2): 197-218.
引用本文: 陈湘粦. 我国鲶科鱼类的总述[J]. 水生生物学报, 1977, 1(2): 197-218.
CHEN HSIANG-LIN. A REVIEW OF THE CHINESE SILURIDAE[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7, 1(2): 197-218.
Citation: CHEN HSIANG-LIN. A REVIEW OF THE CHINESE SILURIDAE[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7, 1(2): 197-218.

我国鲶科鱼类的总述

A REVIEW OF THE CHINESE SILURIDAE

  • 摘要: 本总述包括3个属(鲶属、缺鳍鲶属和叉尾鲶属),共计12个种。其中1个种是新种,命名为兰州鲶(Silurus lanzhouensis,sp.nov.),采于黄河水系;另1个是南方大口鲶新亚种(Silurus soldatovi meridionalis,subsp.nov.),生活在长江及长江以南大的江河中。两种成体均具有2对口须。通过鲶属大多数种的头骨的比较,发现鲶属有3个类型,主要是以上筛骨的形状来区别。在这3个类型中各有2对和3对口须的种,因此作者认为以口须的多少作为属的特征是不够的,本文仍按以往有些学者的观点,将4须鲶属作为鲶属的异名。在我国各处最普通的种是鲶鱼,但时常在若干水系中也出现具4根口须的很相近似的种,互相混淆。鲶鱼必须依据什么特征来识别,是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作者根据各方面的记述,提出无论雌雄其胸鳍刺外缘均具有显著的锯齿,才是鲶鱼的主要特征。我们曾函询瑞典的两个博物馆,据回信:“看来,保藏在瑞典的林奈的鲶鱼模式标本已经遗失了。”因而作者指定把我国黑龙江水系所产的10尾鲶鱼标本作为新的模式标本,存放于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标本室。本文还讨论了鲶科鱼类的起源与地理分布问题。

     

    Abstract: Chinese fishes of the family siluridae,includes 12 species which can be grouped into 3 genera,namely,Silurus L.,Kryptopterus Blkr.and Wallago Blkr.Onespecies—Silurus lanzhouensis,sp.nov.and one subspecies S.soldatovi meridionalis subsp. Nov. have 2 pair of barbels, the former inhabiting the Yellow River, and the latter lioing in the larger rivers of south China. By comparison of the cranial structure, especially the shape of the supra-ethmoid of most species of the genus Silurus, 3 gruups can be distinguished, each group includes both species with 2 pairs of barbels and species with 3 pairs.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