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石苗, 邹莉, 刘新尧, 廖永红, 安成才. 水华杀藻微生物的分离与分子生物学鉴定[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5): 587-590.
引用本文: 石苗, 邹莉, 刘新尧, 廖永红, 安成才. 水华杀藻微生物的分离与分子生物学鉴定[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5): 587-590.
SHI Miao, ZOU Li, LIU Xin-Yao, LIAO Yong-Hong, AN Chen-Cai. ISOLATION AND MOLECULAR BIOLOGICAL IDENTIFICATION OF ALGICIDAL MICROORGANISM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5): 587-590.
Citation: SHI Miao, ZOU Li, LIU Xin-Yao, LIAO Yong-Hong, AN Chen-Cai. ISOLATION AND MOLECULAR BIOLOGICAL IDENTIFICATION OF ALGICIDAL MICROORGANISM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5): 587-590.

水华杀藻微生物的分离与分子生物学鉴定

ISOLATION AND MOLECULAR BIOLOGICAL IDENTIFICATION OF ALGICIDAL MICROORGANISMS

  • 摘要: 正除藻方法一般分为工程物理方法、化学药剂法和生物方法三大类。作为庞大的富营养化湖泊的藻类控制技术,利用工程物理方法和化学药剂法显然是行不通的,对环境友好的生物控藻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内外许多富营养化湖泊水华的控藻技术的研究热点转向生物控藻技术。在利用生物控藻上,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以鱼类控制藻类的生长;二是以水生高等植物控制水体富营养盐及藻类; 三是以微生物来控制藻类的生长。其中由于微生物易于繁殖的特点,使得微生物控藻是生物控藻里最有前途的一种控藻方式。这些杀藻微生物主要包括细菌(溶藻细菌)、病毒 (噬藻体)、原生动物、真菌和放线菌等五类。国内外对杀藻微生物的分离和鉴定有一些报道,但都不够系统和全面, 本文以本实验室的工作为基础,较全面、系统地介绍前三类水华杀藻微生物的分离与纯化及其分子生物学鉴定方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