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王少梅, 陈少莲, 崔奕波. 用氯仿-甲醇抽提法测定鱼体脂肪含量的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1993, 17(2): 193-196.
引用本文: 王少梅, 陈少莲, 崔奕波. 用氯仿-甲醇抽提法测定鱼体脂肪含量的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1993, 17(2): 193-196.
Wang Shaomei, Chen Shaolian, Cui Yibo. ON THE PROCEDURES OF CHLOROFORM-METHANOL EXTRACTION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LIPID CONTENT OF FISH SAMPLE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93, 17(2): 193-196.
Citation: Wang Shaomei, Chen Shaolian, Cui Yibo. ON THE PROCEDURES OF CHLOROFORM-METHANOL EXTRACTION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LIPID CONTENT OF FISH SAMPLES[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93, 17(2): 193-196.

用氯仿-甲醇抽提法测定鱼体脂肪含量的研究

ON THE PROCEDURES OF CHLOROFORM-METHANOL EXTRACTION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LIPID CONTENT OF FISH SAMPLES

  • 摘要: 脂肪含量的测定,是鱼类能量学及营养学的重要环节1。目前最常用的测定方法,是用氯仿一甲醇(2:1)混合液(下面简称C-M液)抽提1。这一方法的基本步骤见图1。不同研究者采用的具体步骤有所差异。如崔奕波1引用的方法系将样品用C-M液匀浆后直接离心,而Hopkins等2对样品不匀浆,仅用C-M液浸泡半小时后离心。这一方法最初是用于医学检验;在生态学研究中。常需要测定大量样品,故方法的简化尤为重要。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不同抽提步骤对测定结果的影响,以期对原方法进行简化;同时将C-M抽提法与我国常用的索氏乙醚抽提法进行比较。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