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王摆, 汝少国, 于子山, 房燕. 自由生活海洋线虫Chromadorinasp.的生活史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5): 751-754.
引用本文: 王摆, 汝少国, 于子山, 房燕. 自由生活海洋线虫Chromadorinasp.的生活史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7, 31(5): 751-754.
WANG Bai, RU Shao-Guo, YU Zi-Shan, FANG Yan. LIFECYCLE OF FREE-LIVING MARINE NEMATODE CHROMADORINA SP1[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7, 31(5): 751-754.
Citation: WANG Bai, RU Shao-Guo, YU Zi-Shan, FANG Yan. LIFECYCLE OF FREE-LIVING MARINE NEMATODE CHROMADORINA SP1[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7, 31(5): 751-754.

自由生活海洋线虫Chromadorinasp.的生活史研究

LIFECYCLE OF FREE-LIVING MARINE NEMATODE CHROMADORINA SP1

  • 摘要: 线虫种类繁多、分布广泛、数量极丰富,已鉴定的种类有2万多种,据估计其种类约在4万至1千万种之间1。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因易于培养、生活周期短、细胞结构简单等,被广泛地用作生物学和毒理学研究的模式生物2)3。1990年,Williams等将C1elegans应用于水域、土壤环境的毒理学研究中4,Tominaga等提出了以C1elegans为模式生物筛选苯酚类和合成激素毒性和激素活性大小的简便实验系统5)7。但是,应用海洋线虫进行毒理学的研究报道还很少,海洋线虫个体小,世代时间短,易于实验室培养,是海洋生态毒理学研究的理想实验材料。因此,本文选择青岛栈桥附近分离出来的自由生活海洋线虫Chromadorina sp1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其生活史,为今后生态毒理学实验研究提供基本参数。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