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余博识, 吴忠兴, 朱梦灵, 吴幸强, 彭欣, 覃家理, 李仁辉. 水果湖湾蓝藻水华的形成及其对东湖影响的评价[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2): 286-289.
引用本文: 余博识, 吴忠兴, 朱梦灵, 吴幸强, 彭欣, 覃家理, 李仁辉. 水果湖湾蓝藻水华的形成及其对东湖影响的评价[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2): 286-289.
YU Bo-Shi, WU Zhong-Xing, ZHU Meng-Ling, WU Xing-Qiang, PENG-Xin, QIN Jia-Li, LI Ren-Hui. THE FORMATION OF CYANOBACTEIAL BLOOM IN THE SHUIGUOHU BAY AND ITS EFFECT ON DONGHU LAKE, WUHA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2): 286-289.
Citation: YU Bo-Shi, WU Zhong-Xing, ZHU Meng-Ling, WU Xing-Qiang, PENG-Xin, QIN Jia-Li, LI Ren-Hui. THE FORMATION OF CYANOBACTEIAL BLOOM IN THE SHUIGUOHU BAY AND ITS EFFECT ON DONGHU LAKE, WUHA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2): 286-289.

水果湖湾蓝藻水华的形成及其对东湖影响的评价

THE FORMATION OF CYANOBACTEIAL BLOOM IN THE SHUIGUOHU BAY AND ITS EFFECT ON DONGHU LAKE, WUHAN

  • 摘要: 东湖是武汉市最重要的湖泊,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 属中型浅水湖泊, 它集饮用水源、 旅游、 疗养、 气候调节、水产养殖和水上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1。因此, 东湖水质的好坏与武汉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近二十年来, 东湖流域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人口密度不断提高, 各种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量加大。东湖已由 50年代的贫营养湖过渡到60 年代的富营养湖, 近几年达到了重富营养化2。水果湖是东湖的一个小湖湾区, 由于其周围人口密集, 湖面窄小, 是东湖接纳污水最多的区域3。虽然通过清淤处理, 但 2007年 7 月 11 日, 水果湖区却发现了较大范围的蓝藻水华。而水果湖区蓝藻水华的暴发, 是否影响与其仅一桥之隔的郭郑湖湖区, 从而对东湖水质造成影响? 本研究旨在报道水果湖蓝藻水华的形成时的一些理化以及浮游植物特征, 并探讨蓝藻水华对东湖水质的影响, 为东湖水体保护提供实验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