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李建中, 刘少军, 张轩杰, 刘筠. 异源四倍体鲫鲤群体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1): 97-100.
引用本文: 李建中, 刘少军, 张轩杰, 刘筠. 异源四倍体鲫鲤群体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1): 97-100.
LI Jian-Zhong, LIU Shao-Jun, ZHANG Xuan-Jie, LIU Yun. 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ANALYSIS OF 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ALLOTETRAPLOID CRUCIAN -CARP POPULATIO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1): 97-100.
Citation: LI Jian-Zhong, LIU Shao-Jun, ZHANG Xuan-Jie, LIU Yun. 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ANALYSIS OF 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ALLOTETRAPLOID CRUCIAN -CARP POPULATION[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1): 97-100.

异源四倍体鲫鲤群体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ANALYSIS OF 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ALLOTETRAPLOID CRUCIAN -CARP POPULATION

  • 摘要: 湖南师范大学和湘阴县东湖渔场合作,经过10多年的研究,获得了两性可育的异源四倍体鲫鲤群体1—7,目前已经繁殖到了F14。异源四倍体鲫鲤具有4套染色体(4n=200),它们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怎么样?这是关系到异源四倍体鲫鲤这一新的种质资源能否生存和进化的问题,有必要从分子水平进行深入的研究。随机扩增多态DNA(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RAPD)是建立在PCR基础之上的一种DNA分子标记技术8,具有简便、快速、实验成本低等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物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亲缘关系的探讨和系统进化等方面的研究9—15。本研究采用RAPD技术,检测了异源四倍体鲫鲤群体的遗传多样性水平,以期为异源四倍体鲫鲤的人工繁殖、种群复壮以及种质资源保护提供DNA水平上的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