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朱志荣, 林永泰, 方榕乐. 武昌东湖蒙古红(鱼白)和翘嘴红(鱼白)的食性及其种群控制问题的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1976, (1): 36-52.
引用本文: 朱志荣, 林永泰, 方榕乐. 武昌东湖蒙古红(鱼白)和翘嘴红(鱼白)的食性及其种群控制问题的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1976, (1): 36-52.
CHU CHI-RONG, LIN YUNG-TAI, FANG RONG-LU. ON THE FOOD HABIT OF ERYTHROCULTER MONGOLICUS AND E.ILISHAEFORMIS IN LAKE TUNG-HU,WUCHANG,AND THE PROBLEM OF THEIR POPULATION CONTROL[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6, (1): 36-52.
Citation: CHU CHI-RONG, LIN YUNG-TAI, FANG RONG-LU. ON THE FOOD HABIT OF ERYTHROCULTER MONGOLICUS AND E.ILISHAEFORMIS IN LAKE TUNG-HU,WUCHANG,AND THE PROBLEM OF THEIR POPULATION CONTROL[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6, (1): 36-52.

武昌东湖蒙古红(鱼白)和翘嘴红(鱼白)的食性及其种群控制问题的研究

ON THE FOOD HABIT OF ERYTHROCULTER MONGOLICUS AND E.ILISHAEFORMIS IN LAKE TUNG-HU,WUCHANG,AND THE PROBLEM OF THEIR POPULATION CONTROL

  • 摘要: 本文主要报道蒙古红鲌和翘嘴红鲌对放养鳙、鲢鱼种的危害性及控制其种群发展的途径。通过肠道内食物的检查,发现不同大小的蒙古红鲌和翘嘴红鲌与所吞食“家鱼”鱼种规格的大小有一定的相关,根据所得的数据分别求出这两种凶猛鱼的全长与被吃鱼种全长的迴归方程式及95%的可信限,确定不同大小的蒙古红鲌和翘嘴红鲌危害不同规格鱼种的范围。并通过对东湖这两种凶猛鱼种群长度的调查,提出鳙、鲢鱼种放养的合理规格。蒙古红鲌和翘嘴红鲌全年各月的摄食强度随着水温的不同和生殖季节的来临而有所改变,根据这种情况,对于什么时间放养鱼种较为有利也进行了探讨。从两种鱼的食物组成和摄食强度来看,它们对鳙、鲢的危害性是很明显的。为了遏制其种群发展,进行了围捕产卵群体、药物杀卵和投放棕榈皮鱼巢诱其产卵等试验。试验证明,在生殖季节当它们大量集群时进行围捕,效果较为显著。近年来这两种凶猛鱼的产量和种群的长度组成都有所下降。文中附有不同长度的蒙古红鲌和翘嘴红鲌吞食不同鳙鱼种的范围表,供有关单位参考。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