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罗泉, 徐旭东. 集胞藻PCC6803中ORF sll0260对于维持基本生命活动的必要作用[J]. 水生生物学报, 2009, 33(5): 789-794.
引用本文: 罗泉, 徐旭东. 集胞藻PCC6803中ORF sll0260对于维持基本生命活动的必要作用[J]. 水生生物学报, 2009, 33(5): 789-794.
LUO Quan, XU Xu-Dong. THE ESSENTIAL ROLE OF ORF SLL0260 INMA INTENANCE OF BASIC L IFE ACTIVITIES OF SYN ECHOCYSTIS SP1 PCC6803[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9, 33(5): 789-794.
Citation: LUO Quan, XU Xu-Dong. THE ESSENTIAL ROLE OF ORF SLL0260 INMA INTENANCE OF BASIC L IFE ACTIVITIES OF SYN ECHOCYSTIS SP1 PCC6803[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9, 33(5): 789-794.

集胞藻PCC6803中ORF sll0260对于维持基本生命活动的必要作用

THE ESSENTIAL ROLE OF ORF SLL0260 INMA INTENANCE OF BASIC L IFE ACTIVITIES OF SYN ECHOCYSTIS SP1 PCC6803

  • 摘要: 集胞藻(Synechocystis sp.)6803的未知功能基因中有很多是细胞的基本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这些基因插入失活往往会导致细胞死亡,因而得不到分离完全的突变株,难以进行遗传学研究。构建突变株以铜离子调控的启动子PpetE来控制此类未知功能基因的表达则可能获得完全分离。构建PpetE-sll0260突变株并对sll0260必要作用进行研究。在完全分离的突变株中,去除铜离子可关闭sll0260的表达。此时,突变株生长受到严重抑制,色素含量大为降低,类囊体膜结构破坏,光合作用消失,呼吸能力下降。这些结果表明该基因对于维持集胞藻6803的基本生命活动来说是必需的。亚细胞定位研究显示sll0260编码一个膜蛋白,位于质膜和外膜混合物中。Sll0260可能作为某些离子的转运蛋白起作用,或者直接与类囊体膜的发生过程相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