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周成旭, 严小军, 孙雪, 徐继林, 傅永静. 一种颗石藻水华种的特征界定[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6): 947-951.
引用本文: 周成旭, 严小军, 孙雪, 徐继林, 傅永静. 一种颗石藻水华种的特征界定[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6): 947-951.
ZHOU Cheng-Xu, YAN Xiao-Jun, SUN Xue, XU Ji-Lin, FU Yong-Jing. THE EXPER IMENTAL OBSERVATIONS AND CHARACTERI STICSOF ONE STRAIN OF COCCOLITHOPHORID FROM THE BLOOM WATER IN A SHRIMP POOL, ZHEJIANG, CHIN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6): 947-951.
Citation: ZHOU Cheng-Xu, YAN Xiao-Jun, SUN Xue, XU Ji-Lin, FU Yong-Jing. THE EXPER IMENTAL OBSERVATIONS AND CHARACTERI STICSOF ONE STRAIN OF COCCOLITHOPHORID FROM THE BLOOM WATER IN A SHRIMP POOL, ZHEJIANG, CHINA[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6): 947-951.

一种颗石藻水华种的特征界定

THE EXPER IMENTAL OBSERVATIONS AND CHARACTERI STICSOF ONE STRAIN OF COCCOLITHOPHORID FROM THE BLOOM WATER IN A SHRIMP POOL, ZHEJIANG, CHINA

  • 摘要: 颗石藻是一类海生或咸水生光自养单细胞鞭毛藻,可通过光合作用利用CO2合成有机物,又可通过生物矿化作用在细胞表面形成典型的以CaCO3为主要成分的颗石层,在全球碳沉降中起到重要作用 1 。颗石藻增殖和形成水华过程中可以释放大量挥发性的二甲基硫( DMS) 和丙烯酸,是影响气候、特别是区域性环境效应的重要物质 2-4 。暴发颗石藻水华时大量的CaCO3颗石粒形成强烈的反光层 5 ,使底部生物的光照受到限制; 另一方面,在围塘和内湾环境中易形成恶性水质的种类,则可以通过暴发增殖形成对海域环境、区域性气候、环境生态等方面造成影响。具有毒性的颗石藻同样影响到海水养殖业和人类安全 6 ,因此,颗石藻成为海洋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要对象之一 7 。同时,作为一种具有多领域利用价值的资源生物,颗石藻又引起广泛重视,是生物矿化基础研究 8,9 的良好材料,也是作为以人类食用或养殖动物饵料为目标进行研究和应用的对象 10-12 。因此,对区域性原生颗石藻种类的特征界定有重要的意义。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