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刘永梅, 刘永定, 李敦海, 沈银武, 王海珍. 滇池束丝藻水华毒性生物检测[J]. 水生生物学报, 2004, 28(2): 216-218.
引用本文: 刘永梅, 刘永定, 李敦海, 沈银武, 王海珍. 滇池束丝藻水华毒性生物检测[J]. 水生生物学报, 2004, 28(2): 216-218.
LIU Yong-Mei, LIU Yong-Ding, LI Dun-Hai, SHEN Yin-Wu, WANG Hai-Zhen. BIOASSAY FOR THE TOXICITY OF APHANIZOMENON FLOS-AQUAE BLOOM FROM LAKE DIANCHI[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4, 28(2): 216-218.
Citation: LIU Yong-Mei, LIU Yong-Ding, LI Dun-Hai, SHEN Yin-Wu, WANG Hai-Zhen. BIOASSAY FOR THE TOXICITY OF APHANIZOMENON FLOS-AQUAE BLOOM FROM LAKE DIANCHI[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4, 28(2): 216-218.

滇池束丝藻水华毒性生物检测

BIOASSAY FOR THE TOXICITY OF APHANIZOMENON FLOS-AQUAE BLOOM FROM LAKE DIANCHI

  • 摘要: 近年来,由于外源污染物大量入湖,致使滇池水体呈富营养状态,蓝藻水华频繁爆发。束丝藻属与微囊藻属随季节演替,成为滇池蓝藻水华的两大优势种群。束丝藻水华暴发期间,滇池放养的滤食性鱼类出现死亡,其原因可能是由于丝状藻体堵塞鱼鳃部而引起,但也不能排除束丝藻毒素的影响。有毒束丝藻水华对鱼类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鱼类受到有毒束丝藻细胞所分泌毒素,如四氢嘌呤碱等毒性毒害;与束丝藻共生细菌毒害;或束丝藻死亡后分解消耗水体中溶解氧造成水体缺氧等都是可以使鱼致死的原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