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谢作明, 刘永定, 陈兰洲, 胡春香, 李敦海, 沈银武. 不同培养条件对具鞘微鞘藻生物量和多糖产量的影响[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2): 272-275.
引用本文: 谢作明, 刘永定, 陈兰洲, 胡春香, 李敦海, 沈银武. 不同培养条件对具鞘微鞘藻生物量和多糖产量的影响[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2): 272-275.
XIE Zuo-Ming, LIU Yong-Ding, CHEN Lan-Zhou, HU Chun-Xiang, LI Dun-Hai, SHEN Yin-Wu.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CULTIVATION CONDITIONS ON THE BIOMASS AND EXOPOLYSACCHARIDE PRODUCTION BY MICROCOLEUS VAGINATUSGOM[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2): 272-275.
Citation: XIE Zuo-Ming, LIU Yong-Ding, CHEN Lan-Zhou, HU Chun-Xiang, LI Dun-Hai, SHEN Yin-Wu.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CULTIVATION CONDITIONS ON THE BIOMASS AND EXOPOLYSACCHARIDE PRODUCTION BY MICROCOLEUS VAGINATUSGOM[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2): 272-275.

不同培养条件对具鞘微鞘藻生物量和多糖产量的影响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CULTIVATION CONDITIONS ON THE BIOMASS AND EXOPOLYSACCHARIDE PRODUCTION BY MICROCOLEUS VAGINATUSGOM

  • 摘要: 流沙表面形成的藻类结皮,是流动沙丘固定的首要标志。一般来说,当流动沙丘上形成了荒漠藻结皮后,将经过半固定沙丘向固定沙丘演替,在演替过程中,还将依次出现地衣、苔藓和高等植物1,其中荒漠藻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固氮蓝藻能将大气中的游离态氮(N2)固定为氮素化合物,为后续植物提供氮源2。结皮中外源多糖和生物量的加入,也有利于提高土壤中各种酶活性3。荒漠藻结皮的强度与其生物量有关,生物量越高藻结皮的风蚀度越小,极限摩擦力越大4。另外,很多荒漠藻能大量分泌胞外多糖,这些多糖为带负电荷的多聚大分子,可以与土壤中的阳离子形成比较牢固的土壤团聚体,从而将易流动的沙粒固定下来5,6。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