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赵伟华, 朱新平, 魏成清, 杜合军, 陈永乐. 黄喉拟水龟胚胎发育的观察[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5): 649-654.
引用本文: 赵伟华, 朱新平, 魏成清, 杜合军, 陈永乐. 黄喉拟水龟胚胎发育的观察[J]. 水生生物学报, 2008, 32(5): 649-654.
ZHAO Wei-Hua, ZHU Xin-Ping, WEI Cheng-Qing, DU He-Jun, CHEN Yong-Le. OBSERVATIONONTHEEMBRYONICDEVELOPMENTOFYELLOW POND TURTLE, MAUREMYS MUTICAC ANTOR 1842[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5): 649-654.
Citation: ZHAO Wei-Hua, ZHU Xin-Ping, WEI Cheng-Qing, DU He-Jun, CHEN Yong-Le. OBSERVATIONONTHEEMBRYONICDEVELOPMENTOFYELLOW POND TURTLE, MAUREMYS MUTICAC ANTOR 1842[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8, 32(5): 649-654.

黄喉拟水龟胚胎发育的观察

OBSERVATIONONTHEEMBRYONICDEVELOPMENTOFYELLOW POND TURTLE, MAUREMYS MUTICAC ANTOR 1842

  • 摘要: 在恒温(29±0.5)℃,相对湿度为80%—93%,沙盘含水量5%—10%的孵化条件下,观察研究了黄喉拟水龟胚胎的发育过程。黄喉拟水龟胚胎孵化周期为67d,根据胚胎日龄、大小及形态特征变化将整个胚胎发育过程划分为22期,其中1—7期以卵黄囊血管区、体节数目、心脏形态变化为主要分期依据;8—22期主要以四肢、背甲、腹甲变化为分期依据。同时在胚胎生长发育过程中对头宽、眼径、背甲长和背甲宽等器官生长数据进行了测量统计,发现头宽、眼径、背甲长、背甲宽与日龄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观察卵壳外观变化,通过对照各期的胚胎发育状况与卵壳外观变化发现,第1期胚胎时,卵壳中部开始出现白色受精斑;第5—7期时,受精斑绕卵短径一周成环状;第20—21期时受精斑在卵长径的增长停止。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