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五室藻类应用组. 利用丝状绿藻处理含汞污水的试验[J]. 水生生物学报, 1976, (1): 63-73.
引用本文: 湖北省水生生物研究所第五室藻类应用组. 利用丝状绿藻处理含汞污水的试验[J]. 水生生物学报, 1976, (1): 63-73.
STUDIES ON THE TREATMENT OF MERCURY-CONTAINING WASTEWATER WITH FILAMENTOUS GREEN ALGAE[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6, (1): 63-73.
Citation: STUDIES ON THE TREATMENT OF MERCURY-CONTAINING WASTEWATER WITH FILAMENTOUS GREEN ALGAE[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1976, (1): 63-73.

利用丝状绿藻处理含汞污水的试验

STUDIES ON THE TREATMENT OF MERCURY-CONTAINING WASTEWATER WITH FILAMENTOUS GREEN ALGAE

  • 摘要: 用刚毛藻科的丝状绿藻为材料,进行了藻类处理含汞(HgCl2)污水的试验。Hg++浓度为0.5,1.0,2.0,5.0和10.0毫克/升,鲜藻与污水的重量之比为1∶100,4小时内,汞的去除率为70%。进行了藻类连续去汞能力的测定,10克鲜藻依次放入4个含汞污水的水样中(水量均为1升,Hg++浓度平均为3.61毫克/升),在每个水样停留时间为6小时,结果汞的去除率分别为76.8,78.4,61.8,53.1%,平均为67.5%,藻类含汞浓度以鲜重计算达到970ppm。利用藻类四级串联处理含汞量为4.0毫克/升的污水,停留时间共计24小时,总去除率达94%。从试验结果看来,藻类对汞的去除,主要是借助于表面吸附与细胞积累作用,与藻类的光合作用无关。但是0.1—10毫克/升的汞,都明显地抑制藻类的光合放氧,这种抑制作用在藻类接触汞4小时以后表现出来。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