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徐虹, 郑锦乾, 章军, 李珣, 胡晗华. 铜绿微囊藻生物钟蛋白KaiA的自身相互作用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5): 591-594.
引用本文: 徐虹, 郑锦乾, 章军, 李珣, 胡晗华. 铜绿微囊藻生物钟蛋白KaiA的自身相互作用研究[J]. 水生生物学报, 2005, 29(5): 591-594.
XU Hong, ZHEN Jing-Qian, ZHANG Jun, LI Xun, HU Han-Hua. SELF-INTERACTION OF CIRCADIAN CLOCK PROTEIN KAIA OF MICROCYSTIS AERUGINOSA IN YEAST TWO HYBRIDIZATION SYSTEM[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5): 591-594.
Citation: XU Hong, ZHEN Jing-Qian, ZHANG Jun, LI Xun, HU Han-Hua. SELF-INTERACTION OF CIRCADIAN CLOCK PROTEIN KAIA OF MICROCYSTIS AERUGINOSA IN YEAST TWO HYBRIDIZATION SYSTEM[J]. 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2005, 29(5): 591-594.

铜绿微囊藻生物钟蛋白KaiA的自身相互作用研究

SELF-INTERACTION OF CIRCADIAN CLOCK PROTEIN KAIA OF MICROCYSTIS AERUGINOSA IN YEAST TWO HYBRIDIZATION SYSTEM

  • 摘要: 正蓝藻虽为原核生物,但它也和真核生物一样具有生物钟,它的固氮作用、光合作用、氨基酸吸收、细胞分裂以及基因表达等生理代谢过程都受到生物钟的调控,具有昼夜节律性。虽然蓝藻生物钟和真核生物钟一样,都以近24h的周期运行,都具有温度补偿效应,光、温等环境因素都能重置生物钟的时相,但组成蓝藻生物钟的钟蛋白与真核生物钟蛋白间不具有任何同源性,蓝藻生物钟的计时机制也与真核生物钟存在差异1-2。蓝藻钟基因为一个基因簇kai,由三个基因kaiA、kaiB、kaiC以单一拷贝成簇排列,Kai蛋白组成蓝藻生物钟的核心即中央振荡器,其中kaiC蛋白的磷酸化状态是中央振荡器产生周期性震荡的关键,它决定中央振荡器的时相,而kaiC的磷酸化状态则受到kaiA和kaiB的调节。kaiA是接受和整合环境信息的钟蛋白,具有N-端和C-端两个结构域,N-端缺乏保守天冬氨酰残基的伪接受域能通过与输入途径的某种蛋白(目前未知)发生相互作用而感受环境信号

     

/

返回文章
返回